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职教信息>>正文
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遇冷?8000个招生名额只招来一半学生
 

每逢招考录取季,职业院校的招生情况都格外引人关注。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市推出的七年制贯通培养项目,实际录取人数仅达到招生计划的52.3%。

“贯通培养”是北京市教委为探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新路径而推出的重大改革项目,通过中招录取,由高中、中职、高职和本科联合培养,从去年开始试点,今年进一步扩大计划。据媒体报道,在招生咨询阶段,该项目曾“受家长热捧”。为何这项人才培养试点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本报记者对部分参与改革的学校进行了采访。

一项打通普、职、本的努力

北京市2015年开始在4所学校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今年,这项工作进一步扩大到12所院校,包括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

其中,由高职招生的,前两年在高职院校接受基础文化课程教育,中间3年在高职院校接受专业课程及职业技能教育,后两年对接市属高校接受本科专业教育。由中职招生的,前3年在中等职业学校接受基础文化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教育,中间两年在市属高校(护理专业为3年)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后两年接受本科专业教育。

2016年,在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的基础上,北京市教委又增加了“高级外语人才培养项目”“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高精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项目”“中外国际学院贯通培养项目”等4类贯通培养项目,其特点都是在7年时间内由职业院校与本科院校合作培养。

相比原来的中、高职衔接项目,贯通培养引入了优质高中及本科教育资源,其中有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市属院校。而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招生简章中,“北京学院”贯通培养项目,是该校与市属的北工大、北工商以及两所中央高校北理工、中央财经大学的北京学院联合培养,在“高精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项目”中,甚至出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

与此同时,贯通培养增加了基础文化课程比重,由职业院校与优质高中开展合作,北京十一学校等名校也参与到贯通项目的基础文化课程阶段。

落差背后是各项目冷热不均

名高中、示范高职、名大学……“强强联合”打造的应用型高端人才培养“直通车”,并未如预想的那样受到热捧。

数据显示,2015年贯通培养招生计划共2190人,总计录取1180人,计划完成率为53.9%。2016年,随着项目增多,贯通培养招生计划扩大到8252人,而实际录取4319名考生,完成率仍在过半处徘徊。

但记者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类型的贯通培养都遇冷。

2015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贯通培养项目的录取结果显示,全市共有近900名考生填报志愿,实际录取80人,报录比达到11∶1。实际录取考生中,500分以上考生超九成,最高分数为553分,仅比普高系列的人大附中本部录取线低两分。2016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贯通培养项目录取最高分达565分,依然与普高重点校不相上下。

在所有招生院校中,首都师范大学100%完成招生计划。而第一年参与贯通培养招生的中等职业学校——北京市商业学校,与北京联合大学合作开设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两个专业,也出现了计划招生120人、980人参加面试的火爆场面。

按照改革的设计,贯通培养分为三大类,“贯通一”包括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外培班、非通用语和高级翻译项目、高精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中外国际学院贯通培养项目;“贯通二”包括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内培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语+”项目;“贯通三”为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招生好的是“贯通一”和“贯通三”,遇冷的是“贯通二”,特别是其中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内培班。

贯通培养,爱你为何不容易?

“专业吸引力不够是原因之一。”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棋认为,“贯通培养是按大类招生,城市孩子一看是农林牧渔类,可能就不愿意选。”

记者注意到,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的专业更偏重职业色彩,在对各专业和行业了解有限的情况下,社会认可度自然不如外语、师范类高。

此外,记者了解到,“贯通一”和“贯通二”实行招生计划名额分配到初中校,“贯通三”招生计划按专业大类下达到各区,而各校、各区之间不能调剂。一位负责招生工作的教师告诉记者:“有些很好的初中,中考成绩比较高,考虑贯通项目的学生就少,而普通初中报名人数多,却可能因为名额限制录不进来。”

“本科学历只能拿‘专升本’,对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多了一个选择方向,如果学生成绩还不错,还是希望通过普高上大学。”王女士的担心在家长中很有代表性,“毕竟现在用人单位对待专升本学历还是和本科学历有很大差距。”

“政策出台时间较短,一般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位专门咨询过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政策还有不明确的地方,例如专升本要通过“转段考试”,这种考试如何进行、难度怎么样,目前尚不清楚。

记者发现,也有的家长看待职业教育时仍带着“有色眼镜”,认为“专科学校的环境和条件还是不如普高适合孩子学习”。

相比之下,学生的态度更加开放。一位初二的学生表示:“愿意尝试一下这个新政策,它可以让我们提早感受到专业课的魅力。”

——选自《中国教育报》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