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职教信息>>正文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特征
 

教育是发展之本,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福祉。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第一年,是改革之年。当前教育领域正在进行的重大改革之一,就是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国已提出职业教育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现代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标。

教育部鲁昕副部长认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有五个基本特征:

特征一:以就业为导向,特别是要服务好青年就业。

特征二:建立系统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劳动者,构建从中职、专科、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各个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特征三: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穿体系建设全过程。

特征四:构建开放立交、内外衔接的人才成长立交桥。

特征五: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一方面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另一方面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办学,支持举办混合所有制、股份制职业院校。

教育部鲁昕副部长还认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从三个重点领域着力推进改革:

一是大力提升现有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完善中高职衔接体系;

二是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从根本上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三是要坚持职业教育面向人人,增强职业教育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