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职教信息>>正文
接受挑战,积极面对,就业之路就在脚下
 

2009年3月17日-18日,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和《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高职院校服务就业、促进就业工作会议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09年会”在京隆重召开。会议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有30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所高职院校,近60家行业企业、媒体等代表600余人到会。

会议就“瞄准就业大方向、拓展就业主渠道、关注就业增长点”、“ 针对市场变化、调整专业结构”、“ 务实就业期望,加强就业指导”以及“围绕任职要求、提升就业能力”等四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会议认为:

一、基层就业空间广阔,高职学生到基层就业大有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和国防建设为高职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国家也为鼓励高职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参军入伍制订了配套支持政策。

二、高职院校要及时调整专业适应市场需求。高职院校只有紧跟市场变化,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方向,并在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上狠下功夫、作足文章,培养的学生能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那就永远是市场需要的“香饽饽”。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学校还要用足国家政策,不断开拓创新,捕捉并适应社会发展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高职学生就业竞争力。

三、高职院校要帮助毕业生务实就业期望,脚踏实地,从一线做起。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高职学生和家长切实转变观念,务实就业期望,从学会生存做起,先从一线找到工作迈出人生第一步,-----不断充实知识、提升技能,为将来厚积薄发谋求更大发展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创造基础。

四、加强高职学生能力培养,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高职院校只有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与企业合作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贴近企业需求,大力实施以促进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实践,提高学生职业岗位能力、职业素养,才是就业能力提高的根本之道。

全国两会期间,就业问题成为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据悉,一号政协提案是《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在政协5571件提案中,排在前两位的提案是教育和就业,分别为657件和653件。国家高度重视高职毕业生就业问题,作为民生之本摆在当前的首要位置。国务院和教育部连续出台文件及相应配套措施破解就业难题。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9〕3号),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

应对当前形势,教育部已经就解决高职毕业生就业问题打出了系列“组合拳”,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促进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教高〔2009〕3号),提出积极调整专业方向,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学生毕业前顶岗实习,实施“双证书”制度,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等对策机制,这无疑是促进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的“及时雨”。

本次会议通过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坦诚交流、思想碰撞、齐力谋划,在拓展就业渠道、务实就业期望、加强就业指导、提升就业能力等方面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和办法。会议引导高职院校切实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把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人才培养与就业紧密结合起来”的指示,不断促进高职院校办学水平提高和高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