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德州职教主动对接京津冀一体化
 

“立足‘一区四基地’定位,德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点引进应用型高校,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建设劳动力输出基地。”山东省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日前告诉记者,要积极对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联合科技创业及众创空间,建设产业承接基地;重点引进优秀教育人才、教育品牌和优质学校,促进教育质量的快速提升。

历史上,德州被称为“神京门户”。2015年,德州被明确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区四基地”,即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

近年来,德州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中、高职院校专业布点基本覆盖了国家新型和重点产业的主要岗位和工种,年培养各类技能人才3万余人,对3.5万名劳动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

“京津冀劳动力输送基地的定位,为德州职教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将瞄准京津冀产业人才需求,积极引进在全国有影响的高职院校、应用型大学,到2020年,力争为京津冀和本地企业输送40万名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德州市教育局局长张书鹏说。截至2014年底,德州由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院校数量占全市职业院校总数的46%,民办中小学异军突起,打破了公办学校一家独大的局面。

推动协同发展、发挥“一区四基地”功能,归根结底要靠人才。今年11月,德州出台人才新政“黄金30条”,即《德州市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人才支撑计划》,市财政每年将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在名师名校长引进方面,我们计划到2020年引进名师200人、名校长20人,支持名师名校长安心从教,为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张书鹏说,立足京津冀“一区四基地”建设,德州教育走上了协同发展的新起点。

——选自《中国教育报》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