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亮点一:自办实体建成顶岗实习基地

该院结合专业建设,通过整合校内外办学资源,创办了具有工程测量乙级和公路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的云南省交通勘测设计研究院;具有云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资质的云南省交通土木工程检测中心;具有公路工程甲级监理资质的云南云通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和云南云路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具有公路工程施工二级资质的云南通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和云南公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具有汽车维修行业甲级资质的云南交通汽车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7大校办经济实体。7大经济实体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覆盖了云南省汽车和公路建设的各个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产实习组织与实施体系,为学生顶岗实习,提高其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7大实体既承担教学任务,又承担生产任务,以生产项目引导学生实践锻炼。近年来,该院师生在上述实体中共承担大中型桥梁设计10座,参与159人次,合同价164万元;承担工程可行性研究42项,参与501人次,总里程2206公里,产值853万元;承担公路勘测设计45项,参与2015人次,总里程2004公里,创产值1.18亿元。在7个经济实体学生以雇员身份顶岗实习,并获得相应的报酬,其责任心和积极性得到很大的增强和提高。

亮点二:四大特色之二

之一:实体+项目+企业+基地——专业建设特色

该院自办的7大经济实体,让学生以雇员的身份参与生产任务,提高了实际技能,并为相关专业锻造了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

该院长期坚持以生产项目和科研项目为引导,以自办实体和相关院系为载体,以达到专业培养目标为宗旨,根据专业实践教学计划有针对性、选择性、弹性地安排综合实习项目。2004年~2006年该院土木工程检测中心联合相关专业师生,承担厅级以上应用型课题研究及试验检测任务5项,合同金额1763万元,先后共有429名学生参与了课题研究和试验检测任务;公路分院师生2002年以来承担路面设计、公路测设、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施工监理、公路测量放线等生产项目32项,总里程6000余公里,总产值6500万元。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技术研究项目,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促进了学生就业。例如,该院03届建筑材料检测专业的37名学生在参与“花岗岩矿料在沥青混凝土中的应用研究”实验工作中,其娴熟的实验技能深得课题依托企业的赏识,学生还未毕业即被该企业全部预定。该院还把承担生产项目和科研项目形成的经验和技术成果反馈到教学内容中,对专业课教材建设,提高专业课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专业建设中,该院非常注重企业的参与和支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了解该院人才培养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提供优秀毕业生等活动,建立了与企业的互信机制,并建立了以行业内专家和用人单位技术专家、人力资源专家为主体的道桥工程类、汽车技术类、交通机电类、经济管理类专业指导委员会,让用人单位参与专业基本建设和其他教学环节,形成该院与企业的良性互动。目前该院与省内外98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在云南许多合作的公路工程施工企业争相到该院预约学生去实习,并付给他们路费和实习费,甚至把他们当作技术员使用,给予较高的待遇。该院根据公路施工季节性强的实际,在保证教学环节不松扣,培养目标不动摇,培养规格不影响的前提下,预先对专业教学进程进行合理调整,使专业实践课教学进程与施工企业季节性施工紧密配合,采用多种形式支持学生顶岗实习。该院与省内最大的工程机械销售、租赁企业安瑞公司和昆明海巍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造价软件公司)合作培养人才,引进“安瑞奖学金”和“海巍科技奖学金”,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为设奖企业发现人才,挑选优秀毕业生给予支持,促进了学风的好转,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实现学生就业的新路子。

之二:“双师型”+技术应用研发——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特色

该院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独树一帜地形成了“‘双师型’+技术应用研究”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特色。该院积极鼓励专业教师到生产一线挂职锻炼,参加技术应用研究和开发技术服务项目,既提高了科研水平,也为企业切实解决了技术难题。教学、生产、科研三合一的优势,使他们在专业教学中游刃有余。通过这些措施,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很多教师既是讲师又是工程师,既是副教授又是高级工程师。在道桥、汽车两个主干专业中,“双师型”教师达到100%。“双师型”+技术应用研究的教师,在产学研究紧密结合中展现了教与研、教与产结合的强劲实力。例如,老师们将他们的《桥梁墩柱水下混凝土环蚀技术与施工研究》的成果,用于校办实体的旧桥加固和维护,实现了科研与生产的结合;老师们通过在交通生产建设中寻找课题,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生产一线最先进、最前沿、最实际的技术成果整合到教材和课程内容当中,形成了该院独特的教学资源等活动,实现了科研与教学的结合。通过实践锻炼,该院涌现出了一批在云南交通行业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技术带头人和中青年教学骨干,成为该院服务交通、贡献交通的主干力量。在已建成通车的大(理)—保(山)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大箐隧道路段,该院教师在审阅施工图过程中提出了一个加长隧道方案获专家组采纳,经设计实施,把16KM公路的路段缩短到2.3KM,并且为国家节约资金6700多万元,受到了省政府、省交通厅的赞誉和表彰。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