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创业就是最好的就业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多项举措以创业带动就业
 

发布时间: 2009-03-03 来源: 浙江省信息

“就业率是高职院校的生命线”。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首要问题。在此背景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一方面采取 “标本兼治”的办法,把建立就业长效机制与专业建设有机结合;另一方面提出了“创业是最好的就业”的工作思路,把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作为解决当前就业问题的有力举措。2007年下半年,学院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创办了高职学生创业园,学校主动集结社会、政府的资源优势,采取多项举措为大学生搭建了全真环境下的创业平台,有效促进了大学生创业就业。

辟专楼建创业园 搭建“全真”环境下创业平台

“杭职院可能没有马云式人物,但杭职院必须要有培育马云式人物的平台”,正是基于杭职院院长叶鉴铭这样的创业教育理念,2007年下半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决定在校内共同创办高职学生创业园。2008年初,学校把原教学楼改造成为高职学生创业园, 为学生创业免费提供孵化场地,目前园区占地5000平方米。创业园可为入园企业提供办公场地、物业管理、工商注册、财税、法律咨询、创业资金、人才推荐、 市场开发、招商引资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杭职院积极争取得到杭州市相关工商部门的大力支持,专门有大学生创业注册登记专用窗,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各工商所办事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大学生创业注册登记事项,并且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工商注册、会计师事务所验资和银行开户等办理费用。

为了方便学生企业办公,帮助学生企业成长,创业园还为创业企业建立了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专业的市场化服务,专门设立了公共会议室,以供企业开会之用;成立了文印中心,为企业提供便捷的打印、复印、传真等优惠服务,大大方便企业办公;建立了网络平台和QQ群,方便企业间的交流,为企业提供宣传平台;设立了“创友”咖啡吧,给学生企业免费提供洽谈业务的优雅场所。

制订创业学生个性化教学方案 满足学生创业需求

为实现学院在校生创业期间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培养高职生创新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学业进步,学院制订出台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在校生自主创业教学管理规定》,明确各教学单位针对创业学生创业的具体情况,制定学生创业期间的个性化教学方案,并对创业学生日常教学工作加以组织和管理。2007级营销班王杭飞同学2008年向学校提出创业申请,其所在二级系(院)——金都管理学院专门制定了适合王杭飞同学创业需求的教学方案,允许其创业期间可以不用上课,学院在工余时间指派教师对其进行专门辅导,并确保不落下教学需要的每一个环节。这不仅有利地推动了大学生自主创业,而且解决了学生创业与学业的两难选择,既不让学生荒废掉学业,又能让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创业项目。

多方提供创业资金资助渠道 扶持大学生创业企业

杭州市近日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在杭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可以申请杭州市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2009年开始资助金额的额度从原来的最高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同时大学生在开发区创办企业的可申请享受资助,自主创业符合享受杭州市大学生创业资助条件的,开发区给予1:1配套。为了让学生创业企业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学校积极组织学生企业申请杭州市及开发区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项目,目前已有9家学生企业获得2-8万不等资助,共计45万元,项目数量和金额远居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园之首。

同时为降低学生企业的办公费用,杭职院积极与开发区管委会协调,共同为园区内的学生企业提供房租租赁补贴,第一年享受每平方30元/月,第二、三年享受 15元/月。大学生创办的企业享受两年的社保补贴,补贴额度按所吸纳应届大学生人数的企业应缴五金部分的40%计算,其中吸纳开发区生源及开发区高校应届大学生的按60%给予补贴;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免费人事代理服务等。

创业园目前已是杭州市孵化器协会成员单位,作为杭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学校积极为学生企业争取市科技企业种子基金,参加协会活动,不断扩大创业园的影响力,以为学生创业企业争取更多的支持和机遇。

设立“护犊资金” 为学生创业保驾护航

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大学生创业也难免会有失败。为保证创业者的创业信心,学校专门设立了“护犊资金”,首期由学校出资100万元。学校提出“大学生创业成功是学校的教学成果,创业失败也是学校的教学成果。”“护犊资金”不要求回报,宗旨就是帮助学生创业实践成功,同时允许学生创业失败。

目前创业园中已有不少创业成功的案例。例如,杭州格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武已是创业园明星人物,去年8月份,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战略合作伙伴——一 家外资企业遇到了技术难题,该企业被“音频信号发生器”拖住了几千万元货款,原来企业的产品――音频信号发生器经常出现波形与声音不相符的失真现象,生产厂家想重新开发这一产品。最初他们把项目交给了杭州一家实力雄厚的技术公司,可1个多月过去了,非但没能成功,还破坏了原形机的波形。之后他们又与另外一家公司合作,但也没成。这时公司急了,因为几千万的货发出去,客户就一直没有付款,要等着款货发出去后才能收款。在紧迫关头,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请高职学生创业园的杭州格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赵武总经理攻关,结果这位杭职学生老总只花了5天时间便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这类项目正常开发周期2个月),使得外资企业技术人员连声称绝。

高职学生创业园自创办以来发展迅速,学生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冒得多,冒得茁壮,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已入驻企业23家(共计注册资金1100万元),其中学生创业企业12家,提供198人次的顶岗实习岗位,带动了158名大学生就业。众多实习过的学生反映,通过全真环境下的创业教育和实践,增加了就业的砝码。我们相信,随着高职学生创业园的深入发展,园区培育和打造集创业思想集聚中心、创业项目研发中心、高职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学生实践教学中心、高职院校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为一体的杭州高职教育“工学结合”的示范基地目标将不日实现。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