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该院通过校内校外相结合,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实施全程监控,形成了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了教学管理的有效性,促进了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该院根据企业用人要求,制定培养标准,认真实施“一、二、三、四”的教育管理理念,“一讲”即全体教职员工要讲师德。学院以德育为先,首先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加强师德修养,增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和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二始终”即始终贯穿一个“严”字,始终渗透一个“情”字。要求全体教学管理人员一方面对学生的到课率、考试等教学环节及日常行为规范,必须按学院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做到从严治教,办学规范,另一方面又要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在校期间遇到的困难给予热切帮助和热心支持。“两个始终”相互渗透,不可分割,“严”而有格,“严”而有理,“严”而有情,做到师生和谐,校园稳定;“三全”即“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学院强调“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名员工,每一个部门,都是育人的主体,都承担着对学生某些方面、某些环节的教育职责;“四好”即根据高职教育特点及用人单位需要,对教育对象提出了明确的育人标准:好品德、好技能、好使用、好形象。注重对学生职业道德、技术知识、操作技能和基本职业 的全面养成,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每年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参与人数多、内容丰富、影响力大。将职业技术教育与人文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学生的综合素质较高。近三年,该院被评为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人数列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教育教学改革效果显著:联姻优秀企业,实施订单培养:自2001年升格以来,学院不断端正办学思想,不断明确办学定位,不断转变办学模式,立足交通,面向社会,紧贴市场,狠抓教育质量,依托行业办学优势,充分发挥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设置与调整、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设计、教学方法改革、实践环节安排、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与企业密切合作,创出了 “系企一体”的专业建设模式。形成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办学特色。

1.对接支柱产业,“订单”规模大

学院先后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长沙中联重工科技股份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元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民太安汽车保险公估有限公司、运一物流等38家大中型企业开展了联合办学。运用企业品牌,冠名办班,成立了“三一班”、“元征班”、“中联班”、“民太安班”“运一物流班”等“订单班”,订单学生涉及到6个系、12个主干专业,占学生总数的33%。其中,机电工程系的在校生中95%是订单学生,路桥工程系、汽车工程系的订单学生占学生总数的50%,订单培养的规模、质量,产学结合的广度和深度均为全省同类学校之首。

2.产学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好

培养方案校企共定。针对企业的相关岗位,遵循高职教育的内在规律,校企共同制定包含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计划、教学方法、评估标准等在内的一整套培养计划,通过“工学交替”模式校企共同组织教学。如,根据联合办学单位适应境外业务要求,该院的主干专业开设了相应的专业英语课,以增强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教育资源校企共享。在物质资源上,先后由联合办学企业在学校投资近千万元建立了“三一实训室”、“中联实训室”、“新中皇汽车维修车间”等等,使学生的实习、实训更具针对性;在人力资源上,企业选派技术骨干担任学院兼职教师,学院选派骨干教师参与企业科研开发和员工培训。

教学过程校企共管。“订单”教育是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培养人才,企业非常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在管理上,校企双方共同管理。从招生计划、学生在校的日常行为规范、“顶岗”后的工资待遇、管理和考核办法等,共同制定了管理办法,企业还设立了奖励基金,用于鼓励订单班的学生和教师。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