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探讨>>正文
高职院校特色建设的探讨
 

面对教育市场的对外开放、普通高校的持续扩招和高职院校内部的激烈竞争,我国的高职院校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对尚处在幼弱阶段的高职院校来说,既 不能是普通高校的翻版向学科教育靠拢,也不能是职业院校的复制而趋向同一规格模式。因此,创建各自的办学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就成为高职院校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高职院校特色的内涵和意义
 高职院校的特色是指高职院校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在一定办学理念指导下,选准突破口,以点带面,实行整体优化,逐步形成独具特点的稳定的办学风格和模式。一所学院的特色是区别于其他学院的文化特征,是学院自身魅力之所在。学院特色既是学院发展进程中文化精华的历史积淀,也是学院艰苦探索、悉心培养和长期发展的结果。因此,特色办学和特色建设是高职学院发展孜孜以求的重要目标。
 高职院校的特色建设对高职院校的发展至关重要,意义深远。首先,特色建设是高职院校成功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外名校成功发展的经验已经证明,鲜明的办学特色是一所学校取得成功发展的决定因素。只有鲜明的办学特色,才会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才会有高效持久的办学效益和社会信誉。高职院校要获得成功的发展,必须走特色建设之路。其次,特色建设是高职院校发展的生命线。在高职教育的发展中,办出高职教育的特色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关键,只有办出特色才有生命力,而培养出具有创新技术的技能型实用人才正是高职教育最大的特色。高职院校如果不能及时把握这一特色,将会失去生存发展空间,丧失竞争优势,陷入办学的困难境地。 第三,特色建设是高职院校发展的活力所在。特色建设是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的内在需要,这种由内在需要而产生的内驱力对内是一种凝聚力、向心力,对外是一种竞争力、战斗力,它会激励师生去积极主动地建设和发展学院,创造学院办学的特色质量品牌,使学院在高职教育发展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高职院校特色建设的原则
 高职院校的特色建设要在先进的高职教育理念指导下,根据职业教育的特殊属性,研究发现和培养特色,探索和总结创建特色的经验,逐步形成特色成果。因此,在特色建设工作中要注意坚持以下原则:
 1.科学性原则 就是要求特色建设要确立科学的发展观,要符合高职教育、市场经济和地方工作规律,反映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客观实际和要求,以人为本,全面发展;龙头带动,均衡发展;立足长远,持续发展;实事求是,科学发展。
 2.发展性原则 特色建设是一个艰苦的奋斗过程,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积淀过程,不能幻想轻而易举地成功,需要人们去精心打造。特色建设的内涵要具有前瞻性和引导性,所形成的特色成果要能够引领学院的发展方向,为学院以后的发展奠定认识和实践基础,丰富学院文化内涵,提高师生整体素质。
 3.求实性原则 就是要求特色建设要深深地扎根在学院现实的土壤上,紧密地结合学院各项工作的客观实际,反映教师要求,代表学生利益,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学效益,求客观之真,务效率之实。
 4.个性化原则 特色建设要结合学院客观现实条件,充分发挥内在潜力,创造具有个性风格的特色经验和成果,在共性的基础上标新立异,彰显个性化特色,使学院在高职领域和地 方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否则,失去了办学的个性,也就失去了学校特色,就失去了学院存在的价值。
 5.地方性原则 高职教育比较明显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地方性。“服务地方”是高职院校创建特色的出发点和落脚地,高职院校要紧紧把握地方经济发展的脉络,立足为地方经济建设 培养急需的高级技能型实用人才,使学院成为当地先进文化的“传发中心”、先进技术的“研发中心”和优秀人才的“源发中心”。
 三、高职院校特色建设的内容
 高职院校特色建设的内容是高职院校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也是高职院校特色发展的主要内涵。所以,高职院校的特色建设要立足现实需要,预测未来发展,选准突破 目标,实现龙头带动、依次推进、整体优化,充分体现高职教育地方行业性、市场导向性、操作技能性和岗位实用性等特点。
 1.办学模式的开放型 高职教育是一种高成本、多投入、强技能的技术教育,为满足其教育教学的实践性要求,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教学设备的购置和实习实训基地的开发建设,需要各 种技术人才的智力支持,单靠政府和学校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采取开发建设,开放办学的模式,坚持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股份制经营等多种形式,实现高职 教育办学主体的多样性,为高职院校的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和智力支持。
 2.培养目标的复合型 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培养目标的不同。高等职业教育担负着培养数以千万讲的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以培养具备某种职业岗位工作需要的操作 技术能力为目标,为生产第一线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性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在人才规格上,应是既能动手,又能动脑;既有理论知识、又会实 践技能;既有学历证书,又有岗位资格证书的复合型人才。
 3.专业设置的市场性 特色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特色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体现。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主战场,要瞄准市场设置调整专业,在突出专业特色上 下功夫。在专业设置上要与用人单位合作,开展充分的调研,不仅看市场的短期需要,更要分析市场的变化趋势,了解人才的中、长期需求及相适应的教学要求,保 证专业的适应性;在专业建设上通过校企联动,把专业、职业和就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增强教育教学改革的活力,主动地去适应市场。切不可只是根据学院的师资 和设施来设置专业。
 4.教育教学的实践性 高职院校既不是浓缩的本科,也不是延伸的中专,而是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高新技术应用型人才。这就决定其在教学指导思想、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上与普通高校有着显著的区别,注重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突出教育教学的实践性,是高职教育的主要特征。因此,高职院校要建 立与理论教学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产学研结合,开展卓有成效的实践教学,进行创业、就业教育,使学生具有从事岗位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
 5.实训手段的先进性 高职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高层次,它要为生产一线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就要瞄准国内领先的战略目标,确保实训技术手段的先进性,彰显高职的高水平所在。为此,高职院校要建设与专业相配套的高水平专业师资队伍,配备功能齐全的先进技术设备,采用先进的训练模式和方法,在先进的职业理念指导下,培养出具有领先技术水 平的现代企业和社会接纳的劳动者和创业者。经过先进实训手段培养的高职生,不仅能得到高技术环境的锻炼熏陶,还能受到现代工业氛围的实地感染,使他们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6.师资建设的“双师型” 要培养出符合生产一线所需的技能型应用人才,高职院校必须拥有深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即要求每位教师既是理论课程的讲师,又是 实训技术操作的工程师,是理论与实践、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因此,高职院校要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通过培养、引进、介入、校企联合等形 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双师型”教师。只有“双师型”教师才能培养出一专多能的学生,才能保证高职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教育目标的顺利实现。
 7.招生就业的多元化 高职教育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特点,决定了它必须有自己的生源渠道和就业方式。即在依靠主渠道的同时,应采取“多元”的招生就业方式来拓展生源和就业 空间。在招生方面既依靠应届高中毕业生,又吸引高中往届生、社会从业人员、下岗人员和学习第二专业等各类生源。既进行学历教育,又要满足人们的岗位技术教 育、岗位职业培训和各种继续教育的需要。在就业方面,不仅开展“订单”教育,推荐就业,鼓励创业,还要和企业联合培养,拓展就业空间。高职教育也是一种就业教育,高职院校要全员解决就业、全程指导就业,使学生能够全方位就业,实现高职生就业的“多元化”。高职院校要以“多元化”的招生就业模式来保证高职教育的入口旺、出口畅。
 8.学校管理的服务型 教育界很早就有“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在西方的全面质量管理理念中也把教育当作一种“消费”。因此,为学生服务、为教师和学生家长服务、为社会需要服务应该是高职教育管理者树立的基本理念。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希望通过高职教育来实现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所以高职院校在管理观念上要体现“服务”,在管理行为上要体现“人本”,在管理目标上要体现“高效”,努力探索深受教育消费者欢迎的高职管理模式,创造高职院校的管理特色,不断提高办学效益。
 四、高职院校特色建设的实施要素
 高职院校的特色建设是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是高职院校发展的立足之本和生命线,要把它作为高职院校发展中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常抓不懈、抓紧抓好。
 1.校长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是办学观的集中体现。校长的办学理念是对办学的一种理性追求和实践指导,对办学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只有具有先进的高职教育理念和开拓精神的专家型校长,才能办出特色鲜明的高职学院,中外名校成功的办学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2.建立灵活多样的办学机制 办学机制是决定办学效益的根本性制度,要开展特色建设就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机制。为推动特色建设有效开展,解决人才、资金、项目和设备不足的困难,就要开放办学、开发建设,争取外部的支持。要调动师生主动参与特色建设的积极性,就要重建新的教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对取得成果和效益的要采取激励措施,激发内部的活力。要探讨和解决特色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就要建立特色建设的研究机构,让研究人员通过理论研讨和实践总结,来发现特色、论证特色、凝练特色,指导特色建设工作的开展。
 3.加强人力资本投资 在特色建设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人,进行人力资本投资能获得最大、最佳的长期效益。高职院校要认识到人力资本投资在办学中的重要作用,舍得投入。要以事业、 感情和环境引进人才,要从培养名师入手,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要学会积聚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保证特色建设的人力资本所需。对特色建设中所需的 人力资本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进行投资奖励。要安排参观学习、培训考察,要解决科研经费、奖励科研成果,要帮助科技成果的及时开发和转化,增强经济效益 和社会效益等。
 4.要有先进的实训设施 “高新技术”是高职教育的突出特点,“以明天的科技来为未来服务”是高职院校的理想追求。建设科技含量高、设备先进的实习实训基地是培养高新技术人才的物 质基础,只有让学生在符合教学需求的仿真实践体系中和实践教学的“零距离接触”,才能缩短学校与社会的距离,缩短毕业生校企之间的适应期,达到尽快胜任工 作岗位的目的。因此,不具备先进的实训条件和环境,很难办出高职院校的特色。
 5.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 高职院校一般是由地方政府举办和管理,只有依靠地方政府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学院才能发展。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只有取得当地社会和企业的赞助与合作,学院才能不断壮大。但是在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无力向学校投资,企业缺乏合作的愿望和热情,学院依靠自身的学费收入难以满足发展的要求。因此,高职院校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上级政府的支持,让他们承担必要的投资义务。要主动向企业寻求合作伙伴,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合作办学,并尽可能地以相应 的政策法规来调节、规范、约束政府投入和企业合作的行为,为学校办学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只有这样,高职院校才能不断壮大、办出特色。

隋步景 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网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