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探讨>>正文
行业提高准入门槛职教如何应对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空乘、幼师、英语导游等行业纷纷把门槛提高到了专科层次。

日前,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合作办学,双方共同培养银行运营条线营业室综合柜员的“金融专业---浦发银行班”举行开学典礼。据悉,这是自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文件,把银行业的准入门槛提高到大专层次之后,北京银行业与高职院校联合共建的第一个大专班。

据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副所长余祖光介绍,近来,社会经济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并不只在银行业,目前,民航业的空乘、旅游业的英语导游、教育中的幼儿师范等都把准入门槛提高到了专科层次。面对经济需求发出的一系列新信号,职业教育在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方向下,亟须调整办学体系。

要在培养体系上加快开通成才路

余祖光认为,面对部分行业提高准入门槛的变化,职业教育需要加快在培养体系上开通成才路,中高职必须统筹考虑,合理分工,才能形成富有弹性的职业教育办学体系。

北京昌平职校的航空专业已经办了十余年,每年近百名空乘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在行业提高准入门槛后,中职空乘专业毕业生难以直接进入空乘岗位,学校随即寻求与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接轨办学,在中职毕业生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增加学生知识的广度和外语的深度,适应了行业要求,专业保持了旺盛的发展势头。校长段福生认为,要按照职教的体系办学,必须把中等职教和高等职教作为一个体系中的不同层次,才能满足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求。但现在办学层次超过了办学体系的要求,妨碍了职教体系的形成。

对此,北京商贸学校副校长王永春提出,要落实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必须在建设职教体系上有所突破,中职高职实行课程一体化的办学,才能真正开通技能型人才的成才路。银行业的录用标准提高到大专层次,很多中等职教金融、财会专业的毕业生今后将很难直接进入银行岗位。中职学校同类专业需要尽快开通与高等职校联合办学的成才路,赶快适应需求的新变化,中等职教才能持续发展。同时,高等职教的普通高中生源在进入高职之前,应先在中职进行一年的技能强化,否则,高职学生在技能零起步的状况下,要在两三年的学制内达到高技能水平,其培养目标必定缩水,也不利于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

要在教学体系中提高技术含量

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加上我国新劳动法实施、用人成本提高,近来,出现了外资企业撤出中国的“撤离潮”。在沿海地区劳动位置减少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职业教育受到影响,但广东省东莞市长安职中校长曹永浩对记者说,尽管东莞市已有几十家外企迁走,但是并没有对他们的办学造成影响,这是因为劳动密集型的普通工作岗位本来就不是该校的办学市场。曹永浩说,瞄准经济社会转型和产业升级,培养技术要求更高、技术含量更高的人才,企业觉得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能够支撑企业转型,用人成本高也划得来。该校今年420多名毕业生,除去对口升学深造的以外,360余人全部就业。

对此,余祖光认为,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低成本策略不再是企业制胜的法宝,努力提升产品价值和延伸价值链,保证生产率提高速度高于劳动力成本增长,将是企业发展的方向。企业对从业人员的需求数量不仅还会增加,质量要求也正在提高。因此,职业学校需要加快提高技术含量,要把劳务职教变成技能体系下的成才职教,把简单技能下的低质量就业变成技能体系下的高质量就业。

中德北京培训中心校长杨玲华说,培养技术含量高的技能型人才,必须用超过目标的标准来要求,才能保证目标的实现。比如培养厨师,标准要瞄向厨师长;培养服务员,标准要瞄向服务技师。同时,需要加强学生的复合能力培养,比如学汽车修理的,在掌握修理技术之外,还需要学习一些营销等。近年,这所学校让学生全面熟悉各种设备的操作,学生能够学会车、铣、刨、磨等各类机床的使用,学校根据学生的特长,重点发展其突出的技能,人才质量真正达到了一专多能,企业欢迎。目前,学校已是北京市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人力资源供给基地。

要在办学过程中与行业紧密结合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性规律,绝不仅仅只是为了解决学生实习和就业才合作的。”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刘东红这样说。在学院与浦发银行的合作办学中,学院将银行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招生计划,银行为学院提供市场预测、人才素质要求和岗位标准,双方共同确定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的实施计划,将职业道德、企业文化与课程体系相融合,并根据银行岗位资格的要求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运营实务融入培养方案,培养银行运营条线营业室的综合柜员。

现在,校企双方已经共同出资建起了现代柜员实训中心,浦发银行的7名业务骨干已经到校授课。刘东红说:“校企合作必须做在人才体系上和教育过程中才有实质意义,教学目标与就业岗位才能实现零距离,学生与员工的身份转换才能实现零过渡。”

余祖光介绍说,到2010年我国专业技术人才供应总量为4000万人,而需求总量为6000万人。第二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1220万人。作为服务业的第三产业将是扩大就业岗位最多的部门。由于微电子高新技术迅速发展,工业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机电一体化已是机械工业技术和产品发展的主要趋向,仅北京对这个专业的需求,每月就有200多人。此外,作为“十一五”规划重点产业之一,汽车产业的汽车服务人才全面紧缺,汽车营销人才、维修人才缺口达80万人。因此,职业教育的调整办学,必须在了解需求的前提下,高度重视实质性的校企合作。没有实质性的合作,办学定位就不能准确把握,培养方案就不能准确落实,教学过程就会脱离企业实际。与行业开展实质性的校企合作,职业教育才能办出特色来。(中国教育报)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