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探讨>>正文
高职院校怎样实现科学发展
 

合理定位、科学规划,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

高职院校的合理定位包括:办学理念定位、培养目标定位和专业设置定位。

办学理念定位是指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的道路选择。主要突出三个方面:服务范围是区域性、地方性,着重服务地方经济;层次上应安心办好专科教育;类型上定位于职业教育。

培养目标是高职院校获得社会认可的重要评判标准,既要突出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总体要求,又要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高职院校在培养目标上的总体定位应是“面向区域经济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质,服务于生产、建设、管理一线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专业设置定位是高职院校应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根据区域经济的特点,设置凸显特色的专业。同时对学院实力较强的老牌专业采取专业品位提升的策略。在人才培养和师资建设方面实现层次高移,打好提高院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基础。

整合资源、注重内涵建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

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要通过有效整合学校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形成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最合理化,重点在于把握人力资源。一方面,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掘领导资源,综合考虑遴选领导的素质和能力,特别是院、系一把手必须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个人魅力;另一方面,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教师专业化为目标,建立一支以“双师型”教师为主要力量的师资队伍。同时建立完善的教学服务队伍,保证日常教学工作正常、高效率的运转。

课程建设是高职院校提升内涵的重点所在。各高职院校应根据区域内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与行业、企业的相关专家共同制订课程计划,重点突出学生的实习实训课程,着力推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培养方式。课程建设的另一重点是要处理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关系,积极探索一条通专结合的培养路径,在强调高职教育适应文化、经济、技术发展及专业化要求的同时,还要从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入通识教育理念,通过一些通识核心课程,如文学、哲学、历史等,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协调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是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

规模发展与质量保证之间关系的平衡是高职院校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但目前一些高职院校正是在这一问题上出现了矛盾。一方面,由于办学经费短缺,学校不得不想方设法扩大规模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学校的办学条件又达不到扩大规模的要求,教学设施设备、师资力量等都无法满足教学需要,盲目扩大规模就无法保证教学质量。所以,如何在“做强”与“做大”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与结合点,强化质量意识、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效益,是高职院校努力探索的重点。

实现办学效益内部的有机平衡,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才能为高职院校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动力。高职院校的社会效益可以理解为“为区域经济培养大批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并为区域内企业提供员工在岗培训和科研服务”。在办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应最大程度地提高自身的社会效益,但同时也应重视经济效益。只讲社会效益而不提经济效益,不仅办学经费无法得到保证,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无法提高,继而影响学校社会效益的发挥。

——《中国教育报》2008年2月28日第3版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