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指导>>正文
高职教育就是让人能够就业
 

“在‘十二五’规划里,对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新增的教师,原则上要在企业有两年的从业经历。”12日下午,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0年年会上,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说。

昨天,教育部领导、专家,高职院校校级领导(包括100所国家示范院校和100所国家骨干院校),以及企业代表等共35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建设高职院校和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秘书处,申请承办了这次会议。

在会上,马树超作为“两项征求意见稿”起草组副组长,对《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1-2015年)(征求意见稿)》(简称“两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

马树超说,高等职业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让人学会技能和本领,能够就业,成为有用之才。以后,企业将成为高职教育的主导,院校只是基础。

马树超说,目前我国高职教育培养的人很多,但就是缺乏高技术人才。他曾经到一所软件院校,发现学生们学习的软件知识非常浅显。

“这些基本知识其实都应该是由学生自学的,学校应当培养更多高技术的人才。”马树超认为,目前光靠专职教师来教学的情况已不符合当前形势的发展。

“以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主导是企业,而院校只是基础。学校中,企业来的老师和专职教师比例应为2:1。而学生学习最好一周一两天是在学校,三四天是在企业。

他还建议,如果等到学生到了人才市场,才让企业提建议,那已经来不及了,学校应该在教学时就让企业参与进来。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