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指导>>正文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与任务——访教育部职成教司黄尧司长
 

近几年,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如何认识当前职教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如何看待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教育部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职教的发展?2007年12月底,利用教育部职成教司黄尧司长前来上海参加“上海职教合作论坛”的机会,记者专门采访了他。

新世纪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就

黄尧司长高度评价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认为这不仅表现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职业教育战略地位的进一步确立,也表现在职业教育规模持续扩大、办学方针进一步明确、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生资助体系逐步建立以及面向城乡劳动者的培训网络基本形成等方面。

首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确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明显改善。

2002、2004和2005年,国家先后三次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先后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决定》、《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职业教育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胡锦涛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必须把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增强劳动者就业和创业能力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部署来落实。温总理多次对职业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从实现国家现代化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发展职业教育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工作;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职业教育是整个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非常有希望、有前途的事业”;并在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这是一项重大变革和历史任务。”

其次,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持续扩大。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形式多样、灵活开放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等职业教育阶段,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每年扩招100万人,使2006年中职招生达到前所未有的748万人,占到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量的46.2%,在校生累计达到历史最高记录的1810万人,为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1.7%。高等职业教育阶段,2006年全国招生293万人,在校生796万人,均占普通高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的一半。另外,各种面向城乡劳动者的培训广泛开展,2006年培训规模达1亿多人次。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教育结构的战略调整,提高了劳动者的素质,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第三,“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进一步确定。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被写入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在这一方针指引下,职业教育办学思想逐步从计划培养向市场需求转变,从政府直接管理向宏观引导转变,从传统的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从学科本位向职业能力本位转变。职业教育界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半工半读,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和劳动力就业市场的紧密结合,办学模式更加灵活多样,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充满了生机。

第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5年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职教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100亿元专门经费用于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自2003年以来,中央财政共投入53亿元,重点支持了108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235个县级职教中心和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7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并组织实施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由此明显得到改善,为我国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五,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

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亿元,资助了80万中等职业学校家庭贫困学生。-----2007年5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加大了国家财政对职业教育学生资助的力度。按现行政策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能得到国家财政1500元的资助,连续资助两年,第三年通过工学结合获得一定报酬。新的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后,受资助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将达1600万人。 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建立,充分发挥了公共财政的导向作用,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少年学生报考职业院校,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六,面向城乡劳动者的培训网络基本形成。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得到广泛开展。2006年全国教育系统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民工培训约3500万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约4500万人次。职工教育和培训取得明显成效,全国企业职工培训约9100万人次。教育部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与20个行业协会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培训发展论坛”。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成就与问题共存,挑战与机遇共生。黄尧司长说:尽管新世纪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有了很大发展,但总体而言仍是我国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比如说,社会上还存在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各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还很不平衡、投入仍显不足,办学条件较差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办学模式,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等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等等。而在实际工作中,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是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较差,严重制约了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中等学校生均校舍面积仅12.7平方米,生均仪器设备价值1890元,生均图书21.6册,师生比为1:23.9。而某些省份中职生均教育经费、生均公用经费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问题,已经引起了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同时,黄尧司长又分析道,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可以说,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首先,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和培训提出了迫切需要。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事业,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目前,我国生产服务一线劳动者素质偏低和技能型人才紧缺的问题十分突出。在城镇从业人口中,技能型劳动者仅占32.9%。在技能型劳动者中,初级工占43%,中级工占36%,高级工占17%,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4%。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三农”问题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我国现有农村劳动力4.8亿,其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占38.2%,初中文化占49.3%,高中及中专文化占11.9%,大专及以上文化占0.6%,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占9.1%,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收入的提高。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普遍提高城乡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是促进就业、再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就业形势仍相当严峻。每年城镇需要安排就业2400万人,其中包括800万失业人员,600万各类企业下岗人员,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

全国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0%左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5%左右,各种职业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质量明显提高,年培训城乡劳动者达到上亿人次。要实现这一目标,没有职业教育的充分发展是不可能的。从长远来看,要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和“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构建学习型社会,职业教育和培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次,我国全面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也迫切需要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增强综合竞争力。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经济竞争不断加剧,许多国家都把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措施。欧盟从“里斯本战略”(2000年)、“哥本哈根宣言”(2002年)到“马斯特里赫特声明”(2004年),反复强调职业教育对提高欧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要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培训。德国始终保持16—19岁年龄组青年人接受职业教育的比例在70%。2003、2004年德国政府连续发起“职业教育攻势”的国家行动,专门设立了全国“职业教育日”(6月24日),并于2005年4月开始实施新《联邦职业教育法》。澳大利亚政府近些年来对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经费投入年递增幅度达到了5%。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都提示我们:大力发展和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大幅度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也将是我国全面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增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当下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和措施

黄尧司长说,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职业教育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快改革与发展,狠抓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努力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推动“四上”——职业教育“上规模”、“上质量”,职业教育管理“上水平”,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上台阶”。

第一,推动职业教育上规模

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将进一步把加快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与繁荣经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建设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紧密结合起来。2008年,中等职业教育将进一步巩固、扩大招生规模,今后5年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规模将稳定在800万人以上,以实现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目标;逐步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对象,组织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复转军人、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高职教育招生规模将保持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总规模的一半以上。

继续大力推进“四大工程”——职业院校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计划和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工程——的实施及其它各种形式的培训,使年培训城乡劳动者保持在1.5亿人次以上。

第二,推动职业教育上质量

职业教育的规模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并仍将继续在数量上有大发展,接下来需要明显提高质量,因此教育部已确定把提高质量作为今后一段时间职业教育的工作重点。今年教育部将召开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启动新一轮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

一是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必要的文化知识和熟练的职业技能。

二是以就业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职业院校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调整专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改革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积极开展订单培养,推行“学分制”,建立弹性学习制度;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应用;要加强教学质量的评估检查。

三是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读制度。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在推进学生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取职业资格证书工作。为此,教育部决定今后每年举办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营造“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各地在职业教育发展进程中,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创造并积累了许多丰富的经验。要总结推广两个“三段式”办学模式,一是学生“一年学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顶岗实习”;二是农村学生“一年在县级职教中心学习,一年在城市较好的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企业顶岗实习”。今年,将在适当时候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半工半读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一批半工半读典型。

另外,不少地方依托较为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以专业为纽带,与行业企业共同组建职教集团,加强校企合作,城乡合作,区域合作,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截至2007年9月底,全国有25个省(市、区)成立职业教育集团184个,共有成员单位6410家,其中:职业院校2344所,行业协会268个,企业3648个,科研机构150个。另有具有集团特征的紧密型合作组织121个。实践证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职业教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促进职业教育城乡合作,区域合作、校企合作,创新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和办学模式;对于加强中、高职衔接,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对于推动职业教育扩大规模、提高质量,促进学生就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是今后职业教育发展带有方向性的重要办学形式。

四是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这是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关键。进一步完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加强职教师资基地建设工作,完善职业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和企业实践制度;继续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继续选派骨干教师和校长到国外进修提高,培养一批专业带头人;鼓励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大力推进职业院校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三,推动职业教育管理上水平

进一步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继续完善“在国务院领导下,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形成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部门协调配合、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运行机制。

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管理和制度建设,推动学校依法办学、教育行政部门依法管理,如: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改革及制度建设,对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实行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规范招生秩序和招生行为;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学籍管理,加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系统的开发,包括招生、资助、就业等多个子系统,为科学管理和制定政策提供准确信息;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进一步完善的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学生顶岗实习、学校减免学费有机结合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做到“资助对象不能改变,范围不能缩小,资助标准不能降低”,确保资助政策得到落实,切实把资助工作做成“阳光工程”;加强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及制度建设,要落实顶岗实习“五个不得”:不得安排一年级学生到企业、单位顶岗实习,不得安排学生从事体力劳动强度过大、有安全隐患的实习劳动,不得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的娱乐场所实习,不得安排学生每天顶岗实习超过八小时,不得通过中介机构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实习工作;另外,还要完成《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工作。

第四,推动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上台阶

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所确定的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努力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计划”、“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和“中等职业教育师资素质提高计划”,改善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

同时,积极酝酿、适时启动“国家骨干示范性优秀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提升这批职业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能力,促使他们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和机制中起示范作用,带动全国职业学校办出特色、提高水平;争取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支持;修订《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推动各地加强职业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努力使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更加合理,优质资源进一步扩大,基础能力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适应职业教育规模发展和质量提高的需求。

(原载于《教育发展研究》2008年第7期)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