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让学生走上创新创业路
 

张源,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三学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宁波市镇海源创意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这个笑起来开朗却略显腼腆的大男孩,一直走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学生搭建了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平台。学校先后推出了“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带徒工程”“特长生培养工程”“创业精英培训班”和“创新创业导师工程”等特色工程。

顶层设计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

该校党委书记蔡泽伟告诉记者,是完善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推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从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专业与课程设置、实验实训与实践锻炼等方面着手,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

2013年,刚刚步入浙江工商职院的张源显得毫不起眼。但是不久后他参加了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教育培训让他的创业创新思维得到了充分发挥。当时学校有一个品牌项目——校园诚信自助超市。张源一进校园便盯上了那几个货架,老师决定破格给他一个月的经营权,这里成了张源创业梦的起点。随后在浙江省第四届高职高专“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张源通过“特食汇”网上商盟这个项目获得了浙江省“挑战杯”一等奖。

2015年,张源成立了宁波市镇海源创意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登上了真正创业者的舞台。张源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经和中国移动海曙分公司、宁波团市委、美团外卖等机构保持合作。2015年9月,张源作为宁波市青年创新创业代表出席了在台湾高雄举行的“双港论坛”。

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人才培养质量的调查,浙江工商职院近几年人才培养质量均位列浙江省同类院校前列,2012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为5.38%,2013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达到9.04%。

课堂上走出公司老总

该校院长姚奇富说:“只有生长在合适的土壤中,树苗才会茁壮成长。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高职院校校园应该成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主阵地和沃土。”经过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锻炼,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课堂上已经成功走出了一大批公司老总。

2004届酒店专业的卢炳晓,毕业才两年,就自主创业注册资金500万元成立了一家一级货代公司。2004届旅游专业的朱灵艺,毕业实习时就开始创办杭州灵艺科贸有限公司,毕业时已有两家分公司。2005届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林建华,2006年毕业不久便赴北京创业,于2008年创办公司,目前是北京深海印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后期参与制作了《东京审判》《纯真年代》等一系列著名电影电视剧栏目。2008届会计专业毕业生杨骄阳,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天台,在平桥镇后蒋村、白鹤镇的红旗村和双溪口村一口气承包了1568亩地,全部种上水稻开始自己创业,成了远近闻名的水稻种植大户。2015届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沈兴秋,从大一开始到基地做学徒,大二开始做网店店长,目前已经是拥有6个网店的总经理。

——选自《中国教育报》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