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他山之石 | 职教信息 | 教育科研 | 职教期刊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职教动态>>正文
职教所教师深入崔黄口镇进行乡村振兴人才需求调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技能型社会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需要技术赋能,而职业教育是实现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生动力。

为分析职业教育培育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的可行性和必要性,2022年5月18日,学院职教所教师赴天津武清区崔黄口镇开展调研。期间,教师们针对崔黄口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及该镇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对职业教育人才的需求情况进行了实在调研和访谈。

崔黄口镇下辖1个社区、50个行政村。其农业以种植业为主,工业以地毯业为主体,服务业以电商、物流和大型车维修等为主。近年来,该镇电商业发展迅速,建有1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累计引进了唯品会、京东商城、酒仙网、顺丰等众多优质电商及配套企业300余家。

崔黄口镇生产地毯始于光绪年间,具有悠久的历史,该地区被誉为“地毯之乡”。目前,其生产的地毯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兴建了规模化的“中华地毯产业园”。随着产业的发展,传统销售模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以产业基地为基础形成了一批网络营销团队,活跃于淘宝、天猫、京东等各大网店。2021年10月,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2021年淘宝镇名单,崔黄口镇榜上有名。

近年来,崔黄口镇在农业专业建设及新建设施农业、新增高效经济作物播种上积极开动脑筋,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全面推进都市型现代化农业进程,切实提升高效经济作物生产能力,不断加快推进镇设施农业现代化发展。

当前,崔黄口镇正在坚持以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为核心,以“电商+农业、电商+传统产业、电商+社区、电商+实地旅游”为发展方向,进一步深化全国示范性的以电商为核心、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建设。

乡村振兴要实现技术赋能,最为根本的是呼唤乡村技术型人才,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技术逻辑正是以培养乡村技术型人才为逻辑起点和核心功能体现,即在促进乡村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同时实现乡村振兴。在调研过程中,老师们发现,该镇的青年学子大多毕业于职业院校或在读于职业院校,且这些学生毕业后,也基本选择在该镇就业创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通过本次调研,老师们一致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的重大决策部署。随着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的不断推进,职业教育作为一种不同于普通教育的教育类型,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目前,天津交通学院的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汽车检测与维修等专业在赋能乡村振兴上具有绝对的优势和能力。为此,我们理当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积极开展农业技能培训、返乡创业就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在有机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程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图6

老师们与该镇就读于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劳动经济学校的学生进行座谈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职业教育研究所